读《渡过》优秀读后感
文:王佳(授权审批岗)
《渡过》是一本谈抑郁症的书,更是一本谈慈悲的书,这一点从目录就能看出来:上中下三篇,分别是《他渡》《自渡》《渡人》。佛经有云:“苦海无边,觉者慈悲,由彼岸倒驾慈航,到此岸接引点化有缘人。”
我不擅读此类书,于是用了五柳先生“不求甚解”的态度和方法来读此书,把其中大量的药单子和科学名词略去,就好像把个橙子放进榨汁机,榨出来满满一杯纯汁,说的是人的心。
地藏王菩萨有“众生度尽,方证菩提,地狱未空,誓不成佛”之大愿,令一切众生皆成佛道,然后自己才成佛,然众生无尽,地狱也难以度尽,这样他就成为了不成佛道的大悲菩萨。写书的慈悲人呵,自己到地狱里走过一遭,就发愿帮助别人早日脱身,张进先生,你真是个好人。
啥叫“抑郁”?我没得过,也不想得。我知道这是一种心理疾病——是病,很简单,跟得了感冒发烧一样,只不过难受的地方不一样,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。我也能想象到这种病一定很痛苦,平时有个不高兴就够难受的了,这种不高兴升级若干倍,会是什么样子?所以就挺不满意赵本山在小品里调侃崔永元:“小崔,听说最近咋啦?抑郁啦?”为了搞笑,拿刀尖挑别人的伤疤,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。
书的开篇一节叫做“走出地狱”,我敢说,这是有切身体会、切肤之痛甚至说是剜心之痛的人才能写出的文字。前面我说抑郁症是“不高兴升级若干倍”,“若干”等于多少才是地狱?书里有这么一句话:“当发展到重度阶段,属于人类的所有快乐、各种欲望,统统消失了。人生不再是新鲜和快乐的旅程,而变成痛苦的炼狱。”
看完这段文字,我对抑郁症这种病萌生了一种恨,一种对于魔鬼才有的恨——是谁创造了这么一种邪恶的病症?是谁给人类下了这么恶毒的蛊?
痛恨之余,我又在深思,为什么不幸罹患抑郁症的总是知识层次高的人?他们是学校的好学生,是职场的精英,是生活中的佼佼者。抑郁与名人仿佛有不解之缘:罗宾·威廉姆斯,一个优秀的喜剧演员,一生给观众留下欢笑,xx 年当新闻传来,说他居然因为抑郁症而自杀,相信无数人像我一样不相信自己的耳朵;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下野后饱受抑郁折磨;戴安娜短暂的一生得过四次抑郁;《大话西游》里的“春三十娘”蓝洁瑛被媒体传成“颠婆”;海明威、三毛、张纯如、张国荣、希斯·莱杰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,都因抑郁而结束宝贵的生命,令人扼腕;主持人这个行业更是重灾区,除了前边说的小崔,白岩松、李咏都曾走入这片心灵的泥沼„„
在百度输入“抑郁症+学历”,果然有这么一篇文章《为什么抑郁症越来越偏爱高学历人群》,前边统统略去,最后的一个关键词映入眼帘——知足常乐。
是啊,站得越高,越想更高,然高处不胜寒矣。用最俗的话说,农民工好满足,吃顿有肉的饭食,老板不拖欠薪水,他就很快乐了。这么一说,也就明白了,尖子生遇到尖子中的尖子,不开心;职场精英遇到了老板的儿子,不开心;风度翩翩佳公子遇到偏偏不爱自己的女人,不开心„„“终日奔忙只为饥,才得有食又思衣。置下绫罗身上穿,抬头却嫌房屋低。盖了高楼并大厦,床前缺少美貌妻。娇妻美妾都娶下,忽虑出门没马骑。买得高头金鞍马,马前马后少跟随。招了家人数十个,有钱没势被人欺。时来运到做知县,抱怨官小职位卑。做过尚书升阁老,朝思暮想要登基„„”欲望满足不了,这里就埋伏下抑郁的隐根。知识不等于快乐,财富不等于幸福。
“暮春者,春服既成,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风乎舞雩,咏而归。”孔子让几个弟子各言志向,曾点说出了这番话,孔子听后赞叹道:“我赞成他的主张啊!”两千五百多年前,几个有文化的人谈论着这样的话题,放到今天,我依然能从中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,这种快乐发源自人的本真。说得出这番话的人,得不了抑郁症,他的知识不会成为杀害他的元凶,他的文化是去创造而不会去毁灭。
说远了。
张进先生在真实细致地描述抑郁症的可怕之后,在附录《“关爱精神健康·关注抑郁症”认知手册》中大声疾呼:“关爱他人,从倾听开始”,简单说,就是理解别人,耐心倾听别人,别指责打击,别冷漠疏离。我赞成张进先生的社会责任感,这本书我会推荐给身边的
朋友们看,希望更多的人通过它了解抑郁症,更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,营造一种良性的氛围,一种良好健康的社会精神环境。往小了说,人人为我,我为人人;往大了说,这就是慈悲。